【海南日报】临高抱吾村芋头产业蓬勃发展 创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发布日期:2024-03-18 15:51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314日,在临高县多文镇美巢村委会抱吾村,一片繁忙的丰收景象。当多数省份的芋头还在播种阶段,这里的反季节红芋已经破土而出,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这一成就得益于该村创新的“村委会合作社农户”运营模式,不仅让农户们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美巢村委会第一驻村书记王理想介绍,抱吾村土地肥沃,水利条件良好,历来就有种植红芋的传统。然而,由于缺乏规模化和市场化运作,农户们的收益一直有限。为了改变这一状况,村委会决定引入合作社,与农户共同合作,形成规模化的种植和销售模式。

在此背景下,临高美诺丰芋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该合作社负责红芋的种植、管理、采摘和销售,确保每一个环节都能得到专业化的处理。村委会则投入150万元产业资金,由合作社负责运营,每年获取总资金的6%作为分红。同时,农户们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既能获得租金收入,又能在芋头地里打工,增加劳务收入。

合作社负责人罗康理表示,红芋的种植成本相对较高,其中人力成本占据了很大比例。但由于采用了反季节种植技术,红芋在市场上具有很高的竞争力,销售前景十分看好。目前,合作社在抱吾村种植了近100亩的红芋,每亩产量达到3000多斤,每亩利润高达4500元左右。

在合作社的带动下,许多村民积极参与红芋的种植和采摘工作。老人陈之成就是其中之一。他介绍说,自己每天能挖出近200斤的红芋,按0.7斤结算,同时还能收集芋头梗按3捆销售给他人。此外,还有许多老人负责清理红芋表面的泥土,他们也能获得10小时的工钱。

罗康理表示,此次采摘的反季节红芋已经迅速被订购者取走,市场反响热烈。采摘结束后,合作社将继续种植红芋,预计在今年10月份左右再次进行采摘。这将为更多村民提供就业机会和增收渠道,让红芋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

临高抱吾村的成功实践不仅展示了“村委会合作社农户”模式的巨大潜力,也为其他地区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未来,随着红芋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相信会有更多村民因此受益。(记者 贾磊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 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版权所有: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