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民生热点

临高:以抓牢抓实耕地制种为关键全面保障粮食安全

来源:今日临高 发布日期:2022-11-29 20:59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我县以抓牢抓实耕地制种为关键,结合本地实际,盘活土地资源,推进落实南繁基地分类使用、分时用地,制定促进南繁产业持续建设发展的优惠政策,全面保障粮食安全。

我县作为“国家级水稻制种大县”,始终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重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按照“稳粮仓、调结构、强龙头、育良种”发展思路,不断促进杂交水稻制种集约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为国家粮食安全、种子安全作出贡献。

近年来,临高充分发挥政府桥梁纽带作用,聚焦制种市场主体,引进国内多家知名企业在临高落户发展。全县杂交水稻制种产业更是实现订单全覆盖,推进杂稻制种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促进全县从制种大县向种业强县迈进。

海口天堡嘉圆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于洪彬:我们通过制种业为根基来带动扩繁和商品化种植,能极大地带动这个劳动就业问题,也保证了粮食安全。

我县水稻制种产业主要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与农户先签订制种生产合同,前期为他们免费提供种子、种苗还有农制肥,从栽种到管护、收割,公司全程提供机械化指导和社会化服务,为农户制种保驾护航。公司从“育”“繁”“推”三方面入手,着力推进制种研发、生产、加工、仓储、销售全产业链发展。

据了解,我县杂交水稻制种至今走过了32载,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及上级农业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县南繁的主要作物为水稻制种、玉米制种,主要分布在波莲镇、新盈镇、东英镇、博厚镇、多文镇等,今年产地检疫合格证38份,19个申报单位,涉及79个品种,1个作物,种植面积8363.0亩,总产量1948350.0千克,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了重要力量。

临高县农业农村局种子管理站长王慧:结合我县的气候条件,引进适应临高县的南繁作物,引进先进的机械化智能化育种技术设备,同时利用南繁专项资金做好南繁基础设施,依托临高县土地平整肥沃、灌溉条件好、人工劳动费用低等优势,做优做强临高县南繁事业。

何宗璟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 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版权所有: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