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民生热点

新春走基层 | 临高年味:传统手工豆腐 舌尖上的老味道

来源:今日临高 发布日期:2023-01-21 11:1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随着春节一天天临近,年味越来越浓,临高老百姓的餐桌上少不了鸡鸭鱼肉,甚至山珍海味,但是豆腐也是农村必不可少的美食之一,成为年节里餐桌上的绚丽风景,也是最让人心动的年味传承和文化认同。

1月20日也是农历腊月廿九,加来镇美积居委会才头村村民符石海早早就起床,开始制作豆腐过年。豆腐的原材料有黑豆、黄豆等,尤以纯手工制作的黑豆豆腐独具特色,富含丰富的植物蛋白质、少量碳水化合物和脂肪。

加来镇美积居委会才头村符石海:豆腐制作工艺复杂,做一块优质的豆腐要经过挑选豆子,晒豆、去皮、浸泡、打磨、烫豆沫、提取豆浆、煮豆浆、点入卤盐水、分汁、压实和冷却等多道工序。

据符石海介绍,民间传统手工豆腐制作首先用黑豆浸泡6-10个小时后,放入石磨中磨成豆浆,豆浆入锅炖煮,煮的过程也很讲究,要小火来煮,火大了就会粘锅底,豆浆倒入纱布中过滤,豆浆中加入适量盐卤,搅拌均匀——盛出到垫着纱布的豆腐箱里,豆浆均匀分布到箱子里后,盖上纱布以及盖子,用重量较大的石头压住。

加来镇美积居委会才头村符石海:煮豆浆和点石膏水是制作豆腐比较关键的环节,豆浆下锅用适中的火温慢慢煮。煮豆浆时火候掌握很关键,多一分会煮糊,少一分就会有生豆味儿,只有恰到好处,制作出来的豆腐才会好吃。点入的卤盐水也得根据比例适量加入。

待豆腐成型后,取掉豆腐模盖,用手慢慢地掀开包裹豆腐的纱布,用菜刀分条块式的把豆腐切割成块,润滑爽口、豆香怡人的豆腐便就这样新鲜出炉了。农村手工制作的豆腐吃起来不仅味美鲜嫩,清新爽口,而且营养更丰富,也吃出了浓浓的年味。

何宗璟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 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版权所有: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