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民生热点

临剧、临高烤乳猪技艺入选省级非遗项目

来源:今日临高 发布日期:2024-01-05 10:46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近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了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我县报送的临剧、临高烤乳猪技艺项目入选。

《中国戏曲志·海南卷》有记载,早在元、明时期,临高就有“端木塑于肩膀,男女巫唱答为戏”之习俗。临剧是集舞蹈、音乐、美术、杂技、武术等艺术门类于一体的综合性艺术,演员通过“四功五法”演绎各种不同性格的舞台形象,以满足临高方言区群众的文化需求和丰富多彩的精神家园。目前,临高共有8个临剧团,演艺人员有近300名,在临高,看临剧、唱临剧、演临剧是本地居民很普遍日常的文艺活动。

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二级主任科员、文体室主任符少晨说:“临剧和临高烤乳猪是我们临高的两张亮丽名片,不仅是本地居民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和美食,一直以来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欣赏、品尝。”

临高烤乳猪是具有临高浓厚地方风味的饮食,《齐民要术》曾这样描绘烤乳猪:“色同琥珀,又类真金,入口则消,状若凌雪,含浆膏润,特异凡常也。”这段描述与临高烤乳猪不谋而合。在海南,有人将临高烤乳猪称为海南东山羊、和乐蟹、加积鸭、文昌鸡后的第五大名菜,在县城临二环路靠近二号桥路段,不到二百米的范围就有30多家烤乳猪店,店店生意兴隆,食客纷至沓来。

符少晨说:“今后,我们旅文局将在此次获得省级非遗项目的契机上,更加扎实做好临剧和临高烤乳猪(技艺)系统性保护传承工作,提升我县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记者李志宁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 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版权所有: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