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临高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第四场)

来源:今日临高 发布日期:2022-08-09 18:43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8月7日晚20时,临高召开2022年第四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政府新闻办主任 陈锦: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晚上好。欢迎出席临高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四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到临高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施祖送先生,临高县商务局局长卢宾先生,临高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斌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我县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请施祖送先生发布有关情况。

临高县最新疫情防控情况

临高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施祖送: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晚上好。

按照本次新闻发布会安排,现将我县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向大家通报:

一、疫情情况

8月6日0-24时我县新增确诊病例10例(轻型);累计阳性感染者15例,其中确诊病例14例(轻型)、无症状感染者1例。

二、风险人员排查追踪情况

截至8月6日24时,我县共排查到关联无症状感染者的密接21人、次密接28人,关联确诊病例密接327人、次密接357人,三亚通过海政通推送协查1522人,自我排查有三亚旅居史人员498人,均已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

三、划定风险区域情况

在调楼镇、临城镇、新盈镇划定风险区域,截至8月6日12时,高风险地区6个,中风险地区7个,高风险地区采取“足不出户,上门服务”,中风险地区采取“人不出区,错峰取物”的管控措施。

四、核酸检测情况

按照“先管后筛”的原则,我县迅速开展网格化重点区域核酸检测,8月1日以来,全县共完成核酸检测采样15.1001万人次。

五、社会面管控情况

一是便利黄码人员。为便利黄码人员入住,指定1家酒店作为黄码人员接待场所向社会面公布,温暖临高“抗疫温度”。

二是严防交叉感染。对公众娱乐休闲场所、人员聚集经营性场所、公共文化活动场所等进行临时性管控,暂停营业,减少聚集性活动举办,减少人员聚集。

三是封锁疫情输出。采取了五方面交通管控和应急措施,离开临高需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防止疫情通过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传播扩散。

四是加强保供稳价。全力做好生活物资保供稳价,目前全县粮油菜肉蛋等生活必需品储备充足、供应充裕、价格稳定,能够满足居民基本生活需要。

谢谢!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政府新闻办主任 陈锦:

谢谢施祖送先生的介绍,接下来,我们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请举手示意。

答记者问

问题一:农贸市场作为人流比较密集的公共场所,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请问在防控方面有哪些措施?目前临高县各市场和超市的生活必需品储备和供应情况如何?

临高县商务局局长 卢宾: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为保障人民群众在农贸市场购物时的健康安全,我们切实压实各农贸市场和属地政府的防控责任,按照第九版疫情防控方案的要求,主要做到以下几项防控工作:一是严把市场关口。在入口处或醒目位置张贴核酸查验码和地点码,安排专人对进入市场和超市人员进行扫码测温。二是加强市场消毒。各农贸市场每天要对经营场所进行消毒,对市场内经常接触的公共用品和设施(如存储柜、购物车筐、电梯间按钮、扶梯扶手、卫生间门把手、公共垃圾桶等)做好清洁消毒,并如实记录登记。三是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我们要求农贸市场全部从业人员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同时,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的要求,每周还要开展2次核酸检测,确保从业人员核酸检测率达100%。

为确保农贸市场能够有效落实上述防控措施,我们加大了全县农贸市场检查督查的工作力度,我们成立的5个督查组,联合县公安局、综合执法局等单位从8月2日开始,对全县各农贸市场和商超展开了5轮督查检查,每次督查检查均当场指出存在问题,要求当面整改到位。截至目前,我们对多次疫情防控不到位的1家农贸市场、1家超市及4家加油站的主要负责人都进行了约谈,对未及时落实核酸检测要求以及开展经营活动时未规范佩戴口罩的商贩进行批评教育。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密集督查,确保人民群众在农贸市场购物时的健康安全。

此外,县政府启动了重要民生物资动态监测,对县域内可流通销售的米面、食用油、蔬菜、肉类、蛋品、奶类、方便食品、瓶装饮用水等基本生活物资存量进行动态跟踪。初步统计,目前我县可流通销售大米536.64吨、食用油73.07吨、鸡蛋13吨、液态奶92吨。同时,从供应货源方面来看,目前整个货源渠道顺畅,多数商贸企业的物资均从海口购进,可随时补货。此外,我们还与全县21家商贸企业及6家能源保障企业建立了应急联系制度,确保市民百姓生活必备物资供应充足,并能及时调运。

目前,我县生活物资供应充足,品种齐全,物价相对平稳,能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居民生活物资供应。谢谢。

问题二:目前针对临高疫情,如何开展冷链食品监管?采取了哪些措施?

临高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陈斌: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

面对本次临高突发的疫情,为有效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通过冷链食品输入风险,我局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对冷库冷藏食品经营户开展全覆盖排查。对全县34家冷冻库经营户及39家冻品摊位等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排查,督促生产经营者建立健全购进、销售记录,完善追溯体系,确保各类冷库、经营者、经营场所排查到位,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二是加强餐饮环节冷链食品经营监管检查。强化餐饮服务单位进口冷链食品排查工作,采取随机抽查和例行检查的方式,重点对各大餐饮服务单位、快餐店、连锁餐饮店、火锅店等进行检查,确保及时排查风险隐患。

三是严格落实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应检尽检。按照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工作要求,督促全县农贸市场冻品销售摊点(国产冻品摊位)从业人员86人,按照一周检测2次的要求及时进行核酸检测,切实防范冷链环节疫情输入风险。

四是督促指导冷链食品经营户落实防控主体责任。加强对冷链食品经营户落实防控措施的监督检查,指导规范消毒过程,按照“谁掏箱谁负责,谁拆分谁负责”原则,落实进口冷链食品装载运输工具、产品内外包装消毒责任,提升防控和消毒能力,规范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和消毒工作。

五是强化冷链食品联合监管执法。组织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公安及镇政府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开展处置,切实发挥疫情关键时刻的联合执法成效。

截至目前,经排查,我县经营的冷链食品主要为国产冻品,未发现有进口冷链食品,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全部按期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率100%;下一步,我局继续加强冷冻库、冻品摊点、餐饮服务单位等经营者检查力度,压实经营者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防冷链食品输入风险,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谢谢!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 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版权所有: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