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临高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第七场)

来源:今日临高 发布日期:2022-08-12 19:23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8月11日晚21时,临高召开2022年第七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政府新闻办主任 陈锦: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晚上好。欢迎出席临高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七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到临高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施祖送先生,临高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廖七生先生,临高县公安局党委委员、治安大队长钟海红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我县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请施祖送先生发布有关情况。

临高县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临高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施祖送: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晚上好。

按照本次新闻发布会安排,现将我县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向大家通报:

一、疫情情况

8月10日0-24时,我县新增阳性感染者14例,包含确诊病例11例(均为轻型),无症状感染者3例。新增14例确诊病例中,高风险区发现11例,集中隔离点发现3例,均已转至儋州方舱医院治疗,切实做到“应治尽治”。

二、应检尽检”情况

8月10日,我县开展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为保障顺利开展,提高核酸采样效率,指挥部从全县各单位抽调631名干部,全力配合县域内446个核酸采样点工作,其中231名科级干部在临城镇主城区、各镇村(居)委会各采样点担任点长,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统筹核酸检测采样点工作。在云南省、湖南省、福建省支援队伍的援助下,共采样33.9581万人次,已全部出检测结果。

通过大数据筛查和镇村排查等方式,及时对风险人员进行摸排核实。截至8月8日24时,共排查出关联23例确诊病例的密接者531人,其中县内410人、县外118人、待查3人;次密接者455人,其中县内446人、县外9人;在我县辖区内人员均已落实管控措施。

三、“应转尽转”及“应隔尽隔”情况

为确保第一时间隔离管控风险人员,有效阻断风险传播外溢途径,已快速排查出新增密接者39名,均转运至集中隔离点第一时间进行管控。我县现已激活第一批共7家集中隔离酒店,启用了三家集中隔离酒店,房间容量571个,正在隔离459人。

四、风险区划定情况

在国家专家指导组及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导下,我县根据确诊病例发现时间、地区分布、行程轨迹及外溢风险,及时划定了风险区。疫情防控重点镇新盈镇现划定高风险区36个;临城镇划定高风险区1个、中风险区1个;调楼镇划定高风险区1个,中风险区2个。高风险区采取“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的封控措施;中风险区严格落实“人不出区、错峰取物”的管控措施;对低风险区居民要求无事不出门、不在公共场所逗留聚集,以减少人员流动,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和外溢风险。

五、物资保障储备情况

对全县共196家规模经营商户进行动态监测,全力做好临高重要生活物资稳价保供工作,目前我县物资库存充裕,货源渠道畅通。我县防疫物资可满足当前防疫需要,正在有序采购各类防疫物资,确保库存充足,请广大市民朋友放心。

在此也倡议全体市民朋友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自觉佩戴口罩、扫码、测温,拒绝参加聚集性活动。

通报完毕,谢谢。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政府新闻办主任 陈锦:

谢谢施祖送先生的介绍,接下来,我们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请举手示意。

答记者问

问题一:当前,临高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艰巨而繁重,保障医疗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鲜活农产品、农业渔业生产物资、能源与工业品、政府储备物资、重点项目建设原材料等重点物资运输畅通至关重要。请问临高县相关部门在保障重点物资运输畅通方面,采取了哪些有力有序的措施?

临高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廖七生:

好的。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

保障重点物资运输畅通对疫情防控、居民生活、企业生产、项目建设至关重要。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突发疫情处置期间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成立了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省委、省政府也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成立了海南省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建立完善了中央和省级层面的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并实行常态化、实体化运作,密集调度全国、全省重点物资运输保通保畅工作,为各市县建立、完善物流保通保畅机制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指导、支持和帮助。

自我省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各市县为了加强疫情防控,防止疫情传播扩散,不同程度采取了一些临时性交通管制措施,部分地区、部分路段的人员、车辆通行和货物运输受到了一定的限制,物流通达广度、深度和时间、效率受到影响,直接或者间接影响我县经济社会运行和群众生产生活,也影响我县企业生产经营或项目建设施工。对此,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指挥调度,统筹协调县直相关部门和各镇,有力有序做好重点物资运输保通保畅工作,全力确保疫情防控、居民生活、社会运行、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物资需求。归纳起来,我们采取了方面物流保通保畅措施。

一、高度重视,建立完善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我们成立了分管交通的陈方副县长和分管公安的严树勋副县长为“双组长”,县交通、交警两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双副组长”,县发改、卫健、商务、农业农村等部门和金牌港开发区指挥部办公室分管领导共同参加的临高县交通管控与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召开了联席会议,收集了通讯录,组建了微信群,建立了信息共享、密切协作、及时沟通、高效执行的工作机制。

二、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应急运输物流保通准备。在今年4月1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交通管控与运输保障专班公布《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式样,并明确提出“对于持有通行证的跨省份进出涉疫地区的货运车辆要保障优先通行,有条件的地区设立专用通道保障持通行证车辆快速通行”的规定之后,我局随即委托广告公司按照全国统一的证件式样制作了300张《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并配套制定了《临高县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申请办理指南和使用查验须知》,储备了11辆应急货车,使得在本次疫情发生后我局可以迅速核发证件,为自身调派车辆和社会运输车辆持证查验通行提供了基础。

三、迅速行动,联合组建交通管制值班执勤队伍。我们在8月7日下午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临高县实行临时性全域相对静态管理的通告》后,紧急召开公安、交通等部门联席会议,迅速研究制定临时性交通管制措施实施方案,并以“临高警方”的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临高县实施临时性道路交通管控的通告》,明确了管控路段、工作任务和职责分工,从公安、交通等部门抽调工作人员,做好物资准备,联合组建了24小时“三班倒”的值班执勤队伍并迅速投入工作,确保每个管控点都有交警和交通部门及其他相关工作人员同时在场执勤。

四、统一口径,高效落实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措施。我们收集整理了全县主干公路设置的8个临时管控点的具体位置、负责人和联系电话,整理了通讯录,组建了微信群,召开了视频会,并在群里及时转发传达省、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有关文件、会议和领导讲话精神,及时明确交通管控与物流保通保畅的工作要求和具体问题、查验流程等,确保全县各管控点对人员、车辆及货物通行实行统一口径的工作措施,及时明确特殊情况和问题,确保重点物资运输车辆及司机顺利通行。

五、加强协调,及时调度疫情防控物资顺利通行。8月3日以来,我们加强与省指挥部交通专班和海口、儋州等市县交通部门沟通协调,提前将省外支援我县疫情防控工作的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建设装备、配套的活动板房、检测试剂盒、实验室耗材等防疫物资运输车辆通行需求信息通报给相关市县和我县各管控点,并帮助相关车辆提前办理通行证,建立疫情防控物资运输绿色通道,确保相关物资到达各个管控点时快速查验,快速放行。

六、扩展渠道,不断改进货车通行证的发放服务。连日来,我们根据省交通运输厅的有关部署和要求,不断优化《海南省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的发放流程,增加发放部门,加派工作人员,推广使用在线申办通行证的微信小程序,引导相关单位、运输企业和驾驶员方便快捷申办通行证,并及时相关政策规定和信息通报给全县各管控点,确保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顺畅通行。

谢谢。

问题二 :在疫情防控中,做好“流调溯源”工作是疫情控制的关键环节,那么我县“流调溯源”工作是如何开展的?开展情况如何?

临高县公安局党委委员、治安大队长 钟海红:

感谢这位媒体记者的提问。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根据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部署,公安机关发挥职能优势,牵头开展流调溯源工作,主要任务是精准查找、还原流调对象活动轨迹,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扩散途径。

一是做好平战转换工作。我县疫情发生后,流调溯源指挥体系平战急转,迅速进入响应和集结状态。8月2日,县公安、疾控、工信等部门组成流调工作组全部集中办公,严格落实“三公(工)”协同机制。流调工作人员同时间赛跑、与病毒竞速,24小时昼夜运转,争分夺秒开展流调溯源工作。做到预案启动快、人员集结快、流调溯源快、落地找人快、人员管控快、现场封控快、消除隐患快,以快制快切断疫情传播链。

二是做实流调溯源工作。我们按照工作预案,将流调队伍编为综合协调、流调研判、数据支撑、后勤保障四个大组。综合协调组由综合信息、对外协调等四个小组组成,负责收集、汇总、完善、推送、反馈各类流调信息并负责现场流调溯源的组织协调等工作。流调研判组由电话流调、核心流调和现场流调三个小组组成,其中电话流调组由84名人员组成,核心流调和现场流调组由41名人员组成。流调研判组按照“一确诊病例一流调组”的要求在由相关部门组织的二、三级流调队的配合下开展病例流行病学史调查。主要通过电话和现场流调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摸清感染者活动轨迹和主要停留场所,判定风险点位和风险人员,撰写核心信息和流调报,及时将风险人员信息推送落实管控;数据支撑组由工信、三大运营商和公安的信息技术部门共17人组成,主要负责充分运用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提供现场流调溯源所需的感染者、密接、次密接等重点风险人员的活动轨迹、后台信息等相关数据,以及重点风险场所的数据多源汇聚信息。后勤保障组负责做好流调处置工作协调指挥部相关人员、车辆、物资等各类后勤保障工作。工作中,各组通过信息互通、问题互报、处置互动、判定互商等工作机制,每日集中会商。

截至8月11日12时,经流调累计追踪核查密接者671人,其中在临高密接者549人,密接外推县外省内119人、待查3人,省外1人,累计解除0人;累计追踪次密接者487人。其中在临高次密接者477人,次密接外推县外省内10人。切实做到流调溯源“快、准、全”,以最快速度实现最好防控效果。

三是做细流调溯源群众引导工作。在流调溯源的过程中,遇到不理解的群众,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安抚群众情绪,争取得到支持理解,引导群众积极主动配合开展流调工作。在此,公安机关呼吁广大市民及往返我县的人员,务必严守疫情防控的法律法规,共同筑起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强防线。对于不及时报备、隐瞒行程、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严肃追究法律责任。

谢谢。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 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版权所有: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