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临高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第十场)

来源:今日临高 发布日期:2022-08-15 17:06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8月14日晚10时,临高召开2022年第十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政府新闻办主任 陈锦: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晚上好。现在我们举行临高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十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邀请到临高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岱先生、临高县商务局副局长顾春雨先生、临高县房产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永金先生。他们将向大家介绍我县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请杨岱先生发布有关情况。

临高县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临高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杨岱: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晚上好。下面由我来通报我县疫情防控基本情况。

一、疫情情况

8月13日0-24时,我县新增阳性感染者26例,其中确诊病例14例,无症状感染者12例,均在集中隔离点发现;

截至8月13日24时,我县累计阳性感染者131例,其中确诊病例88例,无症状感染者43例。

二、“应检尽检”情况

8月13日,我县持续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总计开展6轮,为确保核酸检测“采、送、检、报”各环节衔接顺畅,湖南省、福建省援助医疗团队共513名核酸采样人员及我县核酸采样人员密切配合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共采集37.2045万人次,占实际管理人口数(38万)的98%。截至13日24时,已出检测结果16.5699万人次,均为阴性。

三、“应转尽转”及“应隔尽隔”情况

我县采取精准流调及摸排筛查相结合方式,迅速动员筛查阳性感染者关联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人员,第一时间落实管控措施,确保及时阻断传播途径。

8月13日筛查密切接触者122人,截至目前,均已转运至集中隔离点。筛查次密接者16人,均已要求各辖区落实居家隔离管控措施。

我县及时启动集中隔离点调度和梯次启用机制,先后启用5个集中隔离点,其中3家集中隔离酒店、2所学校,共计941间隔离房间,已使用573间,剩余可用房间368间。

四、重点区域管控及保障情况

一是在新盈镇划定了27个高风险区域,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封控措施;二是强化布控管控,组织75名警力在新盈镇进行社会面管控,防止风险外溢和交叉感染;三是组建60名机关人员队伍参与新盈镇整个外围管制,把好疫情防控“交通关”;四是协调县人武部从8个镇抽调64名民兵支援新盈疫情防控一线;五是研究制定了《新盈疫情歼灭战实施方案》,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六是研究制定了《新盈镇疫区生活物资保供配送指南》,通过短信、微信等方式告知群众,提供生活物资点单配送服务,保障封控区群众正常生活,已完成新盈镇头咀、安全、仓米、抱蛟四个村委会生活物资配送,共计2446份,其中蔬菜1316份,肉类1130份。

五、做好滞留旅客离岛返程情况

为坚决防止疫情外溢扩散,妥善做好因疫情滞留海南旅客有序返程工作,根据《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滞留海南旅客离岛返程有关事宜的公告》和《海南省8·01疫情滞留旅客返程实施方案》的部署安排,在安全稳妥的条件下,采取分期分批、分类安排的措施,全力做好滞留旅客离岛返程的服务保障工作,相关要求及离岛流程会发布在《今日临高》客户端,请广大旅客密切关注并按流程申请。

六、设置健康驿站情况

为切实保障因疫情滞留的旅客安全有序返程,严防疫情外溢,我县为拟从港口码头、火车站离岛的旅客准备第一批健康管理驿站,位于临高二环路120号华盛宾馆,请广大市民朋友悉知。

在此倡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各企业单位及个人要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

通报完毕,谢谢。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政府新闻办主任 陈锦:

谢谢杨岱先生的发布。接下来,我们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请举手示意。

答记者问

问题一:目前,临高县确诊病例相对集中在新盈镇,村民足不出户,生活物资需求量较大,请问临高如何把生活物资及时送到百姓手中,打通物资保供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临高县商务局副局长 顾春雨: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临高县新盈镇被列为高风险区的有11个村居委会8952户,共40283人,生活物资需求量较大。为有效保障疫区百姓的生活物资需求。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组织新盈疫区的11个村委会在相对阴凉且空旷的区域划定物资投放点,由村干部按照“一次购买三天生活物资”的标准,通过走访、广播、电话和微信群等方式统计村民的需求量。为避免村干部在排查过程中,有漏网之鱼,没及时通知到部分属地村民。我们已经在制作类似核酸检测的贴贴,村干部配送时候,配送完后在门口贴一下,证明这户人家物资已进行配送,到物资发放完后,再排查一遍,看有多少家门口是没有贴贴的,进一步了解核实情况。

二是组织县城5家大型超市与11个村居委会建立包片对接供应的机制,由村委会将居民的需求上报,并经前方指挥部研究统筹后下任务给包片商超企业;由包片的商超企业在确保物资新鲜与质量的前提下,制作好标准肉包、标准蔬菜包,以冷藏车运送的方式运送到接驳点,再由村委会组织人力进行卸货,清点货量。

三是为确保物资车辆能够顺畅通行疫区内各个村道卡口快速运抵投放点,我们为运输车辆办理了《海南省重要物资运输通行证》和《新盈镇物资专送车辆通行证》;此外,为避免交叉感染,运送车辆驾驶员两侧车门在进入疫区时进行车体消杀,并在车门两侧贴上封条,货车抵达投放点后,由村干部组织人员进行卸货。司乘人员全过程不下车、不开窗、不接触,离开疫区时再次对车体及柜体进行全面消杀,并解除封条。

四是村干部以“无接触式”送到民众家门口,即分发人员到村民家中时先敲门,撤到安全距离后(至少两米),村民到门口取货扫码支付或微信转账后,回到家中,分发人员贴上封条。村委会当天把货款收齐后,转账给商超企业,尽量日结日清。

五是为确保其它生活物资保障,镇里对11个村委会内进行布点,点位一般为所在村委会的商超或小卖部(最好管理人员住楼上,楼下就是商超或者小卖部),村民需要购买什么物品,委托村干部去点位购买,点位的小卖部和县里的商超形成供应关系,小卖部储备不够,提需求,县里供应商再进行补充。

在工作过程中还会有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在猪肉配送环节,从生猪屠宰—切割—分拣—配送—发放等环节众多,天气炎热,时间过长不注意储存可能会导致部分肉质会有些变化,这也是老百姓反映较多的问题,我们在工作过程中也会根据相应的情况进行及时调整,此外每天上午都会召开工作复盘会,对前一天的工作进行总结,不断优化流程。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组织协调各商超企业做好各类物资储备、保鲜和调运,持续向疫区配送物资,确保疫情期间村民生活物资供应充足,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物资保障。

谢谢。

问题二 :疫情期间,临高如何落实“把好门、看好人、验好码、登好记”,加强居民小区出入管理?

临高县房产服务中心副主任 王永金:

感谢媒体记者的提问。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县房产中心立即响应,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发动物业企业,联合我县公安、执法、属地镇等单位加强居民小区管理,特别是静态管理之后,实施更严格的进出管控。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政企联合,通力合作。我们将全县各居民小区都明确到具体的职能部门作为包点责任单位,由包点单位、物业企业共同负责本小区防控工作,包点单位采取坐班制,每日前往责任小区落实防控措施,同时做好监督、指导、协助,帮助物业企业建立在住人员往来登记(更新)、核酸检测等相关台账,加强小区内巡查,对防护不到位的群众及时更正,劝阻人员集聚行为。物业企业按照防控要求,设卡立岗,进出登记,扫健康码、行程码、地点码、测量体温,确保“三扫码一测量”落到实处。对外来人员严格管控,原则上非本小区住户未经允许,不得入内。

二是力求精准,上门入户。为了确保居民小区在住人员情况、核酸检测等方面信息不错不漏,给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提供基础数据。包点单位与物业企业一起,通过微信群、喊楼敲门、上门入户等方式,一一核实、及时更新在住人员入住时间、入住人数等信息。同时根据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开展个人防护知识、核酸检测、非必要不外出等方面的宣传,并坚持做到每日上报排查工作开展情况。

三是“管服”结合,科学防控。除上述防控措施外,针对需居家隔离对象,我们严格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的有关要求,实行居家健康监测,安排人员上门核酸采样。在住户居家隔离期间,工作人员每日定时与住户联系,了解日常生活所需,提供代购、代办服务,解决住户实际问题,消除顾虑,使群众的生活不受影响。以上就是我们在疫情期间,开展的居民小区防控工作。

谢谢。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 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版权所有: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