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临高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第十四场)

来源:今日临高 发布日期:2022-08-20 17:43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8月19日22时,临高召开2022年第十四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政府新闻办主任 陈锦: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晚上好。现在举行临高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十四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邀请到临高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组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岱先生,临高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核酸检测专班副组长、团县委书记黄蔓钰女士,临高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信息分析统计专班副组长、县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陈强先生。

他们将向大家介绍我县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请杨岱先生通报有关情况。

临高县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临高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组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杨岱: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晚上好,下面由我来通报我县疫情防控基本情况。

一、疫情情况

8月18日0-24时,我县新增阳性感染者20例,其中确诊病例7例,无症状感染者13例。新增阳性感染者 20 例中,在集中隔离点检出17例,居家隔离检出3例。均已转运至定点医院及方舱医院,落实“应治尽治”

截至8月18日24 时,我县累计阳性感染者 299例,其中确诊病例171例,无症状感染者128例。

二、应检尽检”情况

8月18日,湖南援琼医疗团队深度配合我县开展核酸检测,分组前往南宝镇、和舍镇协助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在湖南援琼医疗团队及本地医疗团队的协助下,南宝镇、和舍镇按照既定时间11时30分前完成采样,新盈镇按既定时间早上7时前完成采样,落实了采样快、送检快、出结果快的工作要求,确保“日清日结”。当日共采集 7.9111 万人份,已出检测结果7.6462万人份,检测完成率 96.66%。

三、“应转尽转”及“应隔尽隔”情况

8月18日,精准筛查出21名密接者和276名风险重点人员,接到信息后,指挥部第一时间调配车辆,出动救护车1辆次,大巴车17辆次进行转运,截至18日24时,均已在8小时内全部完成转运,落实“应隔尽隔”。

为切实保障“应隔尽隔”,确保储备隔离房间满足当前需求,进一步有效阻断疫情风险传播,梯度启用7个隔离点,共启用隔离房间1194间。

四、保障滞留旅客情况

8月18日,安排5辆客运班车,及时运送 146 名滞留旅客至海口美兰机场,累计调派26辆车次,累计运送滞留游客683人,切实保障滞留旅客安全有序返程。

五、防控宣传情况

我县利用“两台一端一网两微一刊一抖”平台,全媒体矩阵加大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力度,8月18日共播发推送了疫情防控新闻19条、疫情信息7条、科普小知识3条、小视频4个;创新宣传方式,利用3驾无人机在新盈镇高风险区进行宣传。在全县主要点位悬挂横幅61条,在各主要路段、点位悬挂横幅200条;通过信息平台向全县全体干部、村“两委”干部推送了5条信息。

六、纾困解难情况

新盈镇纾困解难工作组持续下沉一线,在全力做好新盈镇疫情防控的同时兼顾经济发展双统筹,累计出动车辆23辆次,下沉人员105 人次,共协助了 326 艘木质渔船排除机舱积水,帮助了新盈镇 72 户农户运喂饲料、施肥等。

当前我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在此倡议,请广大市民朋友严格遵守静态管控规定,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做好个人防护,按规定时间参加核酸检测。

通报完毕,谢谢。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政府新闻办主任 陈锦:

谢谢杨岱先生的发布。接下来,我们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请举手示意。

答记者问

问题一:目前我县核酸检测的情况如何?投入了多少医护力量?目前的检测能力怎么样?新盈镇作为我县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最近几天都是零点开展核酸检测,是出于什么原因考虑在零点开展呢?

临高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核酸检测专班副组长、团县委书记 黄蔓钰:

感谢这位媒体记者的提问。当前,我县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不进则退的关键时刻,我们积极响应省委“万众一心,开展决战和总攻,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的要求,按照统一部署,全力以赴开展新冠疫情高质量社会面清零攻坚行动。

一、采样情况

我县自8月8日起开展核酸检测,累计采样374.2950万人次。采样人数逐步增加,核酸检测整体组织有序、措施得力、效果显著,完成前90%的采样工作量仅用时约10小时,样本从采样点转运至实验室平均用时仅1小时。

二、医护队伍情况

我县共投入1799名本地医护人员参与本轮疫情防控。从8月7日开始,809名省外援助医护人员已陆续抵达临高,其中国家指导组专家4人、福建省援助医护人员592人、湖南省援助医护人员102人、云南省援助医护人员11人、江苏省援助医护人员100人。

三、检测能力情况

临高目前具备核酸检测资质的机构共3家,分别是临高县人民医院、县疾控中心和福建方舱实验室。单日最大检测量10.2万管。

在福建援临核酸检测队的技术指导下,福建省援临医疗队核酸检测联合方舱实验室于8月8日开始建设,仅耗时14个小时建成。设有6个检测方舱,1个辅助舱,每日最大产能10万管。8月9日至19日,累计送达232.3733万管样本至福建方舱实验室(其余送至其它检测机构)。

四、新盈镇零点开采的原因

为了更好地落实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以快制快”的要求,切实做到快速采样、快速送检、快速转运、快速隔离,我们把新盈镇入户采样的时间定在凌晨,能于当天更快地检测出结果,同时为后续的追阳、转运、隔离、流调等工作留出充足时间,做到“四应四尽”、“日结日清”。

另外,从新盈镇当地居民的生活习惯考虑,当地由于渔民较多,习惯晚睡晚起,采样时间定于0点到2点,群众更容易接受。加上晚上气温相比白天更低,能有效避免医护人员中暑等情况。

基于以上原因,在专家组指导下,结合临高实际,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新盈镇采样时间进行了优化调整。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孙春兰副总理和省委的工作部署要求,全力推进高质量社会面清零攻坚行动。最新的情况就介绍到这里。

谢谢。

问题二 :请介绍一下疫情期间12345政府服务热线的受理情况、诉求热点及解决措施?

临高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信息分析统计专班副组长,县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 陈强: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

8月3日我县发现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病例后,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县政务服务中心快速响应启动应急预案,最大限度保障疫情期间12345政务服务热线渠道畅通,发挥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作用,听民声、暖民心,提升群众安全感。疫情以来,我县12345政务服务热线呼入量迅速猛增,8月3日0时—8月19日16时呼入量为13514通,日均呼入量是正常情况的5倍以上,大大超出正常呼入量以及热线承载能力。群众反映的热点主要集中在咨询健康码转码、核酸检测、出行和离岛政策、高中风险地区物资购买等方面。

面对疫情,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平台力量,保持热线畅通

为确保接通率,快速解决群众诉求和急难愁盼问题,我们对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进行紧急扩容,临时增派11名话务员加强一线,优化排班流程,要求全员7×24小时坚守岗位,通过电话、微信、网站、APP等渠道多方面受理群众诉求,保障热线平台运行稳定和诉求渠道畅通,确保群众诉求有人听、有人管、有人办。同时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难事优先办,跟踪督办、一办到底,保证了群众抗疫无忧,筑牢民生保障底线。

二、加强部门联动,快速解决问题

我们积极协调卫健、旅文、应急、公安、交通、商务等部门,快速联动,安排专人回复疫情期间的工单,与诉求人联系,及时受理、快速转办、高效处理各类诉求。有效解决群众政策咨询、交通出行、看病就医、物资采购等一批问题。同时实行“台账管理+持续跟踪”工作机制,与县疫情防控有关专班成立“临高滞留旅客工作群”,及时有效处理滞留旅客诉求,截至目前已解决1330人的滞留问题。

三、加强信息共享,为决策提供支撑

为确保政策解读解释准确到位,提高热线在线答复率,我们保持与各相关部门建立疫情防控相关政策信息共享机制,第一时间掌握了解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并及时对话务员进行业务培训。同时收集分析群众反映的高频问题和诉求并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为决策提供信息支撑。

另外,请广大群众在拨打12345政务服务热线遇到占线情况时,请关注登录海南12345热线公众号自主下单,我们尽快及时处理。

感谢大家。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 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版权所有: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