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情  >  自然资源

自然资源

来源:临高县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3-08-09 09:27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农林牧资源:本县具有发展农业的优越地理气候条件,土地肥沃,水利灌溉条件好,一年四季温暖如春,是适宜种植各种作物的天然温室,素有“鱼米之乡”美称。盛产粮食、瓜菜、糖蔗、花生、芝麻等。主要热带作物有橡胶、胡椒、香茅、咖啡;主要丰产林为小叶桉、木麻黄、主要水果有香蕉、芒果、荔枝、龙眼、杨桃、菠萝蜜等。临高乳猪是本县特产,也是主要的出口创汇产品之一,其特点粗食长膘快、瘦肉多、肉味香脆可口,名扬岛内外,在香港享有盛誉;还有丰富的兔、蛇、穿山甲等动物资源。


国土资源: 全县土地面积201.58万亩,其中:(一)农用地面积177万亩。1、耕地面积52.94万亩,人均1.46亩。灌溉水田主要分布在中部平原台地区和北部沿海平原,宜发展粮食作物、水果和瓜菜生产;旱地在全县均有分布,以中部各镇分布较广,连片性较好,南部的旱地相对较少。2、园地面积64.6万亩,主要分布在南部丘陵台地区,其中橡胶园面积56.67万亩,除国营农场外,以多文、和舍、加来、南宝等镇种植面积较多。3、林地面积48.22万亩,主要分布在北部、东北部和中部,其中以博厚、临城、东英、多文等地区较多。4、其他农用地面积11.24万亩,包括设施农用地、农村道路、沟渠及坑塘水面等。(二)建设用地15.6万亩。1、城乡建设用地10.14万亩。其中:建制镇用地(0701)面积3.44万亩,以经济相对发达,人口稠密的临城镇、调楼镇、新盈镇以及多文镇分布最广;工矿用地(0601、0602)面积1.15万亩,主要分布在博厚、新盈、临城等地;村庄用地(0702)面积5.55万亩,各镇间人均用地分布不均匀,且布局散乱。2、交通运输用地面积2.4万亩。3、其它建设用地3.06万亩,分布全县各镇及农场。(三)未利用地8.98万亩。其中未利用土地面积1.5万亩(包括其他草地面积1.5万亩),其它土地面积7.48万亩(包括河流水面1.63万亩,滩涂面积5.84万亩、裸土地面积0.01万亩)。


林业资源: 临高有林地面积67952.78公顷,全县森林面积64463.74公顷。其中,县乔木林地面积62716.59公顷,红树林地面积352.42公顷,竹林地面积377.09公顷,森林覆盖率47.97%。全县四旁树折算面积1091.51公顷,四旁树绿化率为0.81%,全县林木绿化率(森林覆盖率+四旁树绿化率)为48.78%;全县活立木总蓄积量4455285立方米。


矿产资源: 主要矿产资源有褐煤、油贡岩等。全县已发现煤、石油、天然气、铁、钴、铅、锌、钨、锡、水泥配料用红土以及建筑用砂石土等矿产15种。


水力水域资源: 临高县大小河流共 95 条,其中流域面积 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有 15 条,境内河流众多而且分布均匀,河网密度较大,主要河流为文澜江,流域面积 784.3km³,河长 86.39km,有大小支流 25 条;临高县共有 45 宗水库,塘坝 73 座,总库容1.55 亿 m3。临高全县分属松涛东干灌区、尧龙灌区和波莲灌区。主要的灌渠有松涛东干渠、尧龙干渠、那大分干渠、波莲西干渠、波莲东干渠等。临高县水生态环境优美,水资源丰富。


  临高县濒临北部湾渔场: 鱼种类多,可捕捞量大,经济价值高,盛产马鲛鱼、鲳鱼、石斑鱼、墨鱼、红鱼、鱿鱼、海带、带子等600多种,尤其是“临高玻璃鱼”,以其透明、肉厚、味美而闻名遐迩,饮誉中外。近海海域适于鲍鱼等贝类养殖,海湾滩涂适宜养殖对虾、珍珠贝、文科哈、螃蟹、石斑鱼和黄花鱼等。内陆河瑭水库适宜鳗鱼、鲤鱼、福寿鱼、鲢鱼、埃及瑭虱等养殖。

  畜牧资源:临高县畜牧业主要有饲养猪、牛、养、兔和家禽。其中名优特产有临高乳猪、南宝鸭等,尤其是临高乳猪是蛮声中外的海南名特产,常年畅销港澳地区和东南亚市场,是我省重要的出口创汇拳头产品。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 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版权所有: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