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解读回应

临高县规划委员会关于《临高县农村宅基地建房管理办法》(试行)的解读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0-17 08:17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临高县规划委员会 

  关于起草《临高县农村宅基地建房管理办法》(试行)的说明 

    

  一、起草文件的背景 

  根据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要切实改善全省乡村人居环境,强化农房报建和宅基地管理,建设海南美丽乡村,推进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2016年7月18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强农房建设规划报建管理工作的通知》琼府办﹝2016﹞165号,要求各市县要根据国家和我省有关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文件,结合地方实际,加快出台本市县农房建设规划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规范农房建设规划报建审批程序,2018年6月19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海南省深化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行动计划(2018-2020)》的通知,要求各市县将规范农村报建与实施整治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专项行动结合起来,强化农房报建与宅基地管理,并加快完善农房报建管理办法,充分发挥乡镇规划建设管理所的作用,建立健全村委会报建管理机制,简化农村建房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优化审批服务,落实“一表一证”制度,引导农房有序报建,确保农村居民建房报建有据可凭。  

  二、目的及目标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新建农房规划管控,规范我县农村居民建房,改善农村居住环境,促进我县城乡协调统筹发展全面推行,使我县在整治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上有据可依,疏堵结合,通过该管理办法的制定,实现我县农村规划管控,违法用地、违法建筑增量零容忍、零增长。 

  三、文件起草的过程 

  根据县政府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我委编制了《临高县农村宅基地建房管理办法》(试行),3月2号,通过党政网发送至各相关单位广泛征求意见,根据各相关职能部门的意见完善该试行办法。 

  4月19日,为进一步增强该报建管理办法的科学性,时效性,加快推进该管理办法的试行,预防和控制我县农村违法建设。唐南桥副县长召集县规划委、县住建局、县国土资源局、县交通局、县农业局、县林业局及各乡镇等相关单位,召开了研究农村宅基地建房管理办法专题工作会议,我委充分采纳会上各单位的意见及建议,进一步完善该试行办法。 

  省规划委丁式江主任五月份在我县做调研工作时,对我县农村报建管理工作作出指导意见,强调我县农村宅基地管理可参照目前我省农房报建试点比较好的万宁市,我委在积极总结万宁市好的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再次将《临高县农村宅基地建房管理办法》(试行)进行完善。 

  7月4日,周永灿副县长在县委一号楼二楼政府会议室再次召开研究农村宅基地建房管理办法专题会议,根据周永灿副县长指示精神,再次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的意见,我委于7月4通过党政网下发该管理办法,征求各单位意见,在此基础上,完善该管理办法。 

  8月1日,我县第42次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临高县农村宅基地建房管理办法》(试行),根据会议精神,修改后代县政府拟稿待正式印发。 

  四、文件起草依据 

  根据《海南省城乡规划条例》、《海南省村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中共海南省委 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城镇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琼发﹝2016﹞23号)、《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房建设规划报建管理工作的通知》(琼府办﹝2016﹞165号)、《海南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实施细则》(琼建管﹝2016﹞231号)及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本县实际,制定该办法。 

    

  以上是我委对于《临高县农村宅基地建房管理办法》(试行)文件起草的说明。 

   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高县农村宅基地建房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pdf 

         

    

    

  临高县规划委员会 

                                 2018年9月12日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 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版权所有: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