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12个高考平行志愿如何填 海口12345热线邀请名师支招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7-01 14:30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分数刚过本科A批线怎么报志愿 □ 重点院校和热门专业选哪个 □ 填“不服从调剂专业志愿”有何风险

12个高考平行志愿如何填

海口12345热线邀请名师支招

本报讯 目前,我省高招工作进入志愿填报阶段。其中,本科提前批已于6月27日填报志愿,接下来将是本科A批志愿填报,7月6日至8日进行。为了帮助考生更好地填报志愿,12345海口智慧平台于6月26至29日开展了为期四天的“名师做客热线,解答高考填报志愿问题”活动。

平行志愿有何特点?12个学校志愿该如何填报……对于考生和家长的疑问,来自海南侨中、海口一中、海口实验中学、海口四中和琼山中学的多位名师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本报记者也现场采访了几位名师,针对今年高考生所面临的实际情况,以及填报志愿常见误区进行了解读,为广大考生和家长提供志愿填报指导。记者 林文星

热门问题1 平行志愿和梯度志愿有啥不同?

梯度志愿和平行志愿有何不同?本科提前批报考是否会影响后续批次志愿填报?在海口12345热线接受考生家长咨询的琼山中学许春明老师表示,平行志愿的总原则是“志愿并列、位次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根据分数排序,从高分到低分逐一对每个考生填报的学校志愿按顺序进行检索,当考生的投档成绩符合其中一所学校的投档条件(所报考的学校尚未投档满额)时,即向这所学校投档。而梯度志愿则是按照相同志愿顺序分数优先的办法,从高分到低分投第一志愿考生的档案。

“总体来说就是,平行志愿可选择的院校多,落选风险小,考生可在前几个志愿冲一冲高分的院校;而梯度志愿,第一志愿非常重要,要把最有把握的院校、专业放在第一志愿填报。”许春明老师表示,提前批梯度志愿的另一个误区是,许多考生认为提前批都是军队、公安院校等,不喜欢这类院校就不填报提前批了,“其实提前批还有很多好的其他院校,你可以把提前批当做一次‘福利’,即使是未被录取,也不影响后续本科A批的志愿填报和录取。”

热门问题2 12个学校志愿该如何填报?

本科A批和B批都为平行志愿,如何根据自己的分数填报志愿,才能进入更理想的大学或专业?许春明老师表示,考生填报平行志愿时,应遵循冲、稳、保的原则,填报院校时拉开档次,形成梯度。对于专业方面,前几个“冲一冲”的志愿最好服从调剂,避免被退档。

许春明老师建议,考生可根据学校下发的近几年各招生院校的“录取数据统计”,结合个人成绩和意向,初步筛选出15到20个院校,按照冲、稳、保的顺序填报志愿。“高出个人成绩20分左右的院校,都可以试着冲一下;‘稳’的话就要选择往年录取分数线平均分与你成绩相差不多的院校;最后就是参考该校往年录取最高分,保证你的成绩能考上,作为兜底。”许春明老师建议,在本科A批12个平行志愿中,可以挑选四所学校来冲,四所学校来保,四所学校为稳,然后再分别在这四所学校当中按照兴趣来排序。

热门问题3 专业和学校,首选哪个?

海口一中沈杉彬老师告诉记者,现在许多学生对高校特色和专业前景普遍不了解,因此打来电话咨询如何选择。“热门专业报考人数多,分数线肯定也会高,如果你的分数不占优势,那就要在学校和专业之间有个取舍。”沈杉彬老师表示,考生要根据个人专长、兴趣爱好和未来规划做选择,想去更好的学校的,就要做好专业不合心意的准备;想读热门专业的,可以选择一些报考人数较少的中西部地区高校。

不过,沈杉彬老师并不建议,以专业热门与否作为选择依据,“因为专业热门还是冷门,是根据当前就业形势来说的,以后可能会有变化。所以最好根据个人未来的规划来选择专业。”沈杉彬老师表示,还可以根据孩子想去哪些城市,从想去的城市里筛选合适的院校。最后需要提醒的是,如果不是特别对专业有要求,都建议选择服从调剂,以免掉档。

另外一方面,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需要对自己有准确定位,“并不是说你高中时候数学、物理成绩好,就认为自己擅长搞科研,一定要报物理学之类的。”沈杉彬表示,做科研需要持以恒的毅力,要有能吃苦、长期吃苦的心理准备。而且大学里的数学、物理难度高,与高中完全不在一个层次,能否适应大学期间的高强度学习,也是需要提前考虑的。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 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版权所有: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