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临高县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22 17:39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0527日在临高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临高县人民政府县长 曹 文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5.4亿元,增长4.6%;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19亿元,增长10.7%;固定资产投资35.72亿元,下降21.9%,其中非房地产投资16.61亿元,增长22.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84亿元,增长4.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644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110元,分别增长8.6%9.3%

(一)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

全县上下背水一战,奋力攻坚,实现贫困人口4391457人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0.0003%,符合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退出条件,为全县同步迈入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在推进脱贫攻坚过程中,我们投入产业扶贫资金1.9亿元,推行“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银行”模式,培育壮大天地人热带水果等产业项目,规模化、专业化生产基地达45个,扶贫产业覆盖率达100%。强化“三保障”[1]基础,投入9200万元开展危房改造,竣工1718户,完成率100%;发放教育补助2.95万人次5300万元,“雨露计划”[2]资助3576人次625万元,实现教育资助全覆盖;构筑医疗保障“五道防线”[3],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90%以上。大力开展消费扶贫,扶贫产品交易额达882万元。加大就业扶贫力度,成立10个就业扶贫车间,转移贫困劳动力2135人,“三位一体”[4]创建示范点解决贫困劳动力务工2.96万人次。投入6000万元实施贫困村提升工程,投入3500万元实施减贫重点村提升工程,安排1.39亿元建设饮水安全项目58宗,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二)产业发展新动能持续增强

不断优化种植业结构,全年实现退蔗改种1.5万亩、种桑养蚕7100亩、毛豆6000亩、红心蜜柚2.7万亩、凤梨1.31万亩,莲雾、蜜枣、百香果等种植面积达1.31万亩。水稻制种2.65万亩,土地复耕3200亩,升级改造2万亩中低档制种基地,产粮大县地位进一步巩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涌现,培育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0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33家,申报省级龙头企业3家。继续围绕“临高田品”实施“1425”品牌战略,打造“五光十色”[5]品牌,获得“三品一标”[6]认证13个、农业品牌奖励57个。积极推动优质农产品走出去,冬交会签约订单10亿元。全力防控非洲猪瘟疫情,拨付专项补助7583万元,逐步恢复生猪生产。海洋渔业继续做大做强,全县渔业总产量达44.8万吨,渔业增加值93.2亿元,连续21年位居全省首位。头洋湾海洋牧场基本建成,成为全省两个国家级生态养护型海洋牧场示范项目之一。下水28艘渔船,改造大型钢质渔船101艘,远海捕捞船队进一步壮大。完成美夏港、调楼港二期疏浚修复工程,西部现代渔港群逐步成型。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有序推进,持续推动头洋海堂、大雅海韵等乡村旅游项目,打造南宝稻香园民宿和滨海民宿片区,建成临高旅游大数据平台。积极开展旅游消费年活动,全年接待游客108.6万人次,旅游收入4.46亿元,分别增长25%14%。继续保持房地产调控力度,商品房网签备案数同比减少32.1%。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引进意向投资50亿元。

(三)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

持续加强“两违”整治力度,立案查处土地违法案件38宗,拆除“两违”[7]建筑483,处置违法建筑面积9.1万平方米,处置违法占地面积13.72万平方米。规范农村宅基地建房管理,报建审批发证率达95.6%,有效遏制“两违”高发势头。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初步完成7条省级河流“一河一策”编制。完成文澜江截污并网改造,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推进4个镇墟污水处理项目,完成12个自然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加大非法采砂整治力度,查处非法采砂点182处,立案76宗,捣毁采砂船只、浮台198艘。加强大气污染整治,全面落实“六个严禁两个推进”[8],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92.8%。持续推动镇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在28个文明生态村试点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和舍、龙波垃圾中转站建设和县垃圾填埋场改造。大力开展生态修复,植树造林1.03万亩,“百里花廊”绿化10万平方米,“公园县·果园村”逐步成型,全县森林覆盖率达47.27%,城区绿化率达42%。大力开展“厕所革命”,新建、改造城区厕所25座,农村改厕完成2756户。皇桐镇成功创建省级卫生镇,新盈镇龙兰村等15个行政村成功创建省级卫生村。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按序时进度完成70%,国家海洋督察整改按序时进度完成90.9%

(四)重点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

全面落实自由贸易区(港)建设各项部署,积极承接“1+N”[9]政策体系,深入开展“政策落实年”和“工作落实年”活动,全力推进“两个确保”[10]百日大行动。6项制度创新成果被省项目库采用。自贸区(港)集中开工项目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达166%。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审批服务综合窗口受理制改革,“全省一张审批网”审批事项按时办结率达93.6%。清理“不见面审批”事项占审批事项总数80%以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全县民营经济主体达1.76万户,同比增长28.3%。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减轻负担5432万元。清偿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3906.9万元。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资产清查核实率达100%。启动集体经营性用地入市改革。完善规划编制,完成临高县城乡总体规划修编和县城江北区、江南区控规修编评审。

(五)城乡公共基础设施不断优化

严格执行项目建设“六个一”[11]责任制,全年共实施55个省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27亿元。“五网”[12]基础设施提质升级。锦绣大道、福马大道建成通车,大力推进文昌至临高高速公路临高段建设,临昌路改扩建和碧海大道建设进展顺利,省县、城乡路网通达率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六大工程建成自然村通硬化路、窄路面拓宽、旅游资源路等174.3公里,改造危桥36座,有序推进“四好农村路”[13]建设。建成加来客运站,建制村实现全部通班车。实施供水工程PPP项目和20宗县级农田水利项目建设。继续推进头铺水至文澜江水系连通、厚禄排沟整治和大坡涝区治理工程,城区地下管廊进一步完善。完成438个自然村光纤宽带建设,农村4G覆盖、物联网基站和5G试点建设均超额完成。完成电网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主网项目8个,配网项目311个,配电自动化覆盖率达90.6%。建成中、低压燃气管线283.6千米,农村燃气使用率不断提高。金牌港开发区发展取得新突破,积极引进海南装配式建筑产业园项目,凯鸿船舶修造厂获得100艘出口船舶订单,产值12亿元。完成旧城区改造一期、二期工程,启动多文、美台等镇墟改造和58个美丽乡村建设。

(六)民生事业基础不断巩固

投入8000万元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完成14个改薄项目。博文学校和6所农村教师周转房建设顺利推进,开工建设5所公办幼儿园,实施13所学校教学游泳池建设。集团化办学成效初显,中小学校“大班额”问题整改完成率达76.7%,新增学位1170个。扎实开展基层教育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激励机制改革,公开招聘、引进教师207名,师资力量进一步增强。投入1.1亿元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完成46所贫困村卫生室修缮和设备配置,为153所村卫生室配备264名村医。实施县人民医院内科住院楼和县中医院康复住院楼建设。全面落实“县属乡用”改革,公开招聘81名卫生人才充实基层医疗力量。“一县一院”工程[14]和医联体建设稳步推进。筹建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ICU室等一批重点科室,完成县中医院二级甲等复审和县疾控中心二级甲等验收工作。荣获“中国曲艺之乡”称号。建设2个健身活动中心,实施县文庙修复升级工程。公益放映电影1986场,组织临剧、木偶戏送戏下乡210场。支出各类社保金10.5亿元,发放城乡低保金、特困人员供养金和残疾人补贴8024万元,救助困难群众4546人次。城镇新增就业4649人,转移劳动力3345人。交付使用569套公租房,完成85户棚改户回迁工作。狠抓“菜篮子”工程建设,常年蔬菜基地面积达6147亩,冬季瓜菜面积达17万亩,蔬菜自给率进一步提高。发放价格补贴263.7万元,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开展6家农贸市场升级改造,设立6个小区便民蔬菜直销点,实施县农产品流通服务中心和农产品冷链物流建设。

(七)社会综合治理水平明显提升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2个涉黑犯罪团伙、9个涉恶犯罪团伙,抓获电信诈骗嫌疑人110人,刑事立案数同比下降25.8%,“盗抢骗”立案数同比下降44.74%。“禁毒三年大会战”取得重大进展,收戒吸毒人员200人,破获89起毒品刑事案件,起诉128人,缴获各类毒品2434克。办理法律援助509件,纠纷调处成功率达90.2%。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数同比降低68.75%。年度常规信访积案化解率达100%。安全生产事故各项指标大幅下降,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加强食品药品检疫监测,全县食品安全抽检合格率达99.88%

(八)政府自身建设力度持续加强

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落实省委巡视整改工作,政府执行力进一步提升。坚持依法行政,办理行政诉讼案件16件,办结率100%,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8件,办结率78%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1件、政协委员提案37件,建议和提案答复率、满意率均为100%。大力推进政务公开,“12345”综合服务热线办结率达97.41%开展政府系统“创先争优”活动,获得全省供销合作联社系统考核一等奖第一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倡面对面,反对文对文,干部作风进一步改善。持续加强审计工作,开展政府投资项目结算审计15个,核减1164.7万元,核减率7.69%。厉行节约,全年一般性支出压减10%,“三公”经费下降3.04%。着力减轻基层负担,全面落实精文简会,政府系统文件同比减少34.2%

此外,军民融合战略深入实施,国防教育和动员工作扎实推进,双拥共建成果进一步巩固。统计、气象、科技、消防、档案、史志、海防口岸、民族事务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工会、青少年、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慈善、红十字等事业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省委、省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全体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县军警部队、公安干警、消防指战员,向所有关心支持临高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政府工作还存在不足。主要是:经济规模偏小,产业基础薄弱,产业结构不够合理,经济社会发展不充分的县情尚未根本改变;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政府债务风险不可忽视;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方面存在不少短板,营商环境亟待改善;干部的能力、素质、作风有待提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腐败现象在一些领域依然存在,等等。我们将高度重视、直面问题,努力做好今后各方面工作。

二、2020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今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了严重威胁,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直接领导下,全县干部群众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动员全县干部职工深入一线,严防死守,和广大群众齐心协力,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我们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调集专业医疗力量,科学开展疫情防控,迅速查找并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及时公开发布疫情信息,截至目前已投入2189万元保障各类防控物资供应,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同时,我县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号召,派出援鄂抗疫医疗队,积极捐款捐物,驰援湖北疫情防控,共同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当前,我们正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基本实现复工复产、复学复市,有效恢复全县经济运行和社会秩序。

回顾近4个月的疫情防控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战的根本保证。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直接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战的有力保障。广大医疗工作者英勇奋战,各级干部身先士卒,城乡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形成了共克时艰的中流砥柱。广大群众顾全大局、坚忍付出,社会各界主动参与、倾力奉献,是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力量源泉。

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广大医疗卫生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基层党员干部、志愿者,向自觉服从防控要求、主动投身疫情防控的广大群众,表示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临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诚挚感谢!

各位代表!今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开局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县巩固脱贫摘帽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意义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自由贸易港建设,全力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全力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六保”[15]工作,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广泛性和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结合我县发展实际,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7%

各位代表,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我们要抢抓机遇,采取超常规举措,千方百计把时间抢回来、损失补回来、影响的工期夺回来,全力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海南自贸港建设“三个大考”,重点抓好以下8个方面工作:

  1. 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坚持“四不摘”[16]原则和“三不减、三提高、三加强”[17]的工作要求,深入开展问题整改、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六大”专项行动,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全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深入实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危房改造、饮水安全等工程,持续巩固和提升保障水平。加大产业扶贫力度,积极探索“合作社+”产业扶贫新模式,依托凤梨、花卉苗木、种桑养蚕等特色优势产业,创建规模化产业扶贫示范项目,加强产业项目运行监管,防范产业扶贫风险。加强就业技能培训,开展贫困劳动力积极务工专项行动。发挥“三位一体”产业扶贫优势,帮助贫困人口就近就业。继续深化金融扶贫、消费扶贫、旅游扶贫。持续开展“六治”[18]活动,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健全返贫监测和动态帮扶机制,多措并举,确保无致贫、不返贫。推进开发式扶贫与社会保障制度相衔接,健全稳定脱贫和逐步致富长效机制,探索解决边缘户相对贫困问题。扎实做好脱贫攻坚普查、成效考核各项工作,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全力实现临高“三连胜”目标。

(二)主动承接好自由贸易港政策

把落实自由贸易港建设各项决策部署作为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和路线图,开好局、起好步。

全面落实“1+N”政策体系各项决策部署,认真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体现临高在“全省一盘棋”的担当作为。深入实施“千人专项”[19]南海系列”[20]引才育才工程和面向全球招聘人才活动,激励和保障人才发挥更大作用。抢抓金牌港开发区纳入自贸港政策实施先行试点园区的重大发展机遇,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形成新的产业增长极。完成金牌园区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加强“两违”管控,尽早启动区内搬迁安置工作。按照“产城融合”[21]理念推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建设。协助推进金牌融入洋浦的进程,履行好县政府承担的社会管理职能,把金牌打造成自贸港建设的临高窗口。进一步完善贸易、金融、数据流动等风险防控体系,加快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和边海防建设,加强“三无”船舶清理整治,综合推进反走私工作。

(三)不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通过改革破除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全面激活发展潜能。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继续推动农村土地“三权分置”[22]改革,加快推进农村房地一体及集体建设用地统一确权登记工作,积极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加快解决农村饮水安全、农田灌溉、公共交通“最后一公里”问题。继续抓好“一抗三保”[23],稳定农民工就业,开展农村创业创新,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继续优化营商环境。把政务活动纳入诚信体系和法治化轨道,建立企业联络员制度,推行“企业有事政府跑”和政务服务“好差评”[24],杜绝“新官不理旧账”,提高“12345”政府服务热线办结率和满意度。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25]监管模式,加强守信激励,推进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继续开展商事主体自主申报改革,推行市场主体简易退出机制,实现“好进好出”。加强行政审批“三集中”[26],加快融入政务服务“全省一体化”进程,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推动综合受理制改革,深化“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枚印章管审批”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继续开展“三服务”活动,大力支持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设立县级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基金,更好地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继续抓好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偿工作,落实好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

(四)大力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势动能,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推动农牧业调优做精。推进特色高效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经营,确保冬季瓜菜种植面积达18万亩、水稻制种2.8万亩、红心蜜柚3万亩、凤梨3万亩、毛豆1万亩、种桑养蚕1万亩,继续推进退蔗改种,发展壮大沉香、花卉产业。加强农业品牌宣传推广,设立品牌注册专项扶持资金,组织申报“三品一标”认证,擦亮“临高田品”“五光十色”品牌,让优质农产品享受更多品牌溢价。积极推动10万头仔猪场和12万头种猪场建设,确保生猪自给率不低于70%。加强粮食安全工作,开展撂荒地复耕,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旱改水土地整理项目。加强非洲猪瘟和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防控。

加快海洋渔业转型升级。推动海洋渔业“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实现传统捕捞向深远海智能养殖和休闲渔业转型,推进水产品向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转变。加快头洋湾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人工鱼礁和附属工程建设,启动渔业产业园规划。加强捕捞船队建设,下水远海渔船38艘,更新改造大型钢质渔船20艘,组织746艘渔船赴“三沙”、粤东、粤西渔场捕捞生产。加快新盈中心渔港配套设施建设,推进美夏港和黄龙港升级改造。

推动旅游业提质增效。做好旅游规划,推进博厚田园综合体片区和滨海休闲旅游片区建设。积极开展国际旅游消费年活动,加快“临高礼物”旅游商品平台建设。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开展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建设,建设1个乡村旅游文化驿站,推进南宝稻香园民宿建设,打造滨海民宿片区。完善旅游“珍珠链”,抓好临高角A级景区创建工作,构建“处处有旅游、行行+旅游”的全域旅游格局。

继续实行项目建设“六个一”责任制,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加大资金、用地等要素保障,完善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确保续建项目如期完成。同时围绕新基建、自贸港建设、乡村振兴、民生短板,加强项目策划包装,更加注重项目质量,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抢抓建设自贸港契机,开展网上招商、委托招商和点对点招商,提高招商项目税收贡献率和就业率,力争签约落地一批高质量项目。

(五)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加大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力度为抓手,确保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差。

大力开展“两违”整治。完善重点区域规划管控和“两违”整治长效机制,深入开展“两违”清理整治,完成存量分类处置,确保增量年度归零。简化农房报建程序,规范农房报建管理。加强耕地保护。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开展河湖“清四乱”[27]行动,不断提高文澜江和饮用水源地水质。保障合法砂源有效供给。加快推动城区截污并网工程,推进镇级污水处理厂和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落实好“土十条”[28]各项措施。积极落实湾长制,实施近岸海域生态环境调查,启动海上环卫工作。加强大气污染治理,全面落实“六个严禁两个推进”,重点整治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炮竹,焚烧垃圾、秸秆和施工扬尘等大气污染突出问题。继续推行林长制,以建设“公园县·果园村”“百里花廊”为抓手,重点推动县内通道绿化和珍贵树种种植,提高森林覆盖率。开展森林资源二类调查工作。加强湿地保护利用。紧紧围绕“三清两改一建”[29],持续开展“美丽临高·清洁乡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健全“户清扫、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加强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和建筑垃圾管控。加快城镇垃圾分类示范点和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示范村建设。改造县垃圾填埋场,加强渗滤液处理,实现填埋气无害化。深入开展畜禽粪污及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推进农业循环经济示范项目建设。积极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文明海南·从我做起”全民大行动和“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卫生健康大行动,落实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工作,推动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实现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目标,强力推进省级卫生镇和省级卫生村建设。继续推动“厕所革命”,加快2.25万户农村改厕、4座旅游厕所和14座农村公厕建设,完善公厕管理机制。全面开展“禁塑”[30]工作。加快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和海岸带保护与开发问题整改工作。

(六)统筹推进城乡协调发展

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以最好的规划、最严的管控,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城乡一体化再上新台阶。

强化规划引领。持续推动“多规合一”改革,开展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完善“山田林湖草湿地”规划,完成70个行政村村庄规划编制。优化资源配置,创新用地制度,实施“只征不转、只转不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灵活用地政策,完善“增存挂钩”等机制。加快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开展土地领域突出问题清理整治专项行动,规范土地管理秩序。

提高城乡发展水平。扎实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推进智慧产业发展。因地制宜实施街心公园和休闲广场建设,建成怡心公园,增加文体娱乐设施,提升城市品质。积极推进旧城区“五化”建设,完善南江、大波村委会和临山、干部新村居委会道路、排污等基础设施。深入实施“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工程,完成皇桐、多文、美台等镇墟改造,重点推进加六村、道灶村等美丽乡村建设。

完善“五网”基础设施。路网方面,积极助推文昌至临高高速公路临高段建设,接入“丰”字型高速路网,融入“全岛同城化”。完成农村公路六大工程216公里各类项目建设和15座危桥改造,推动“四好农村路”提质扩面。建成解放公园旅游公路(二期),加快推进临昌路改扩建和沿江东路改造。完成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新增县城、景区8条公交线路和农村23条公交线路。水网方面,建设10宗农田水利工程,推进7条大型灌区骨干渠道节水改造。完成头铺水至文澜江水系连通和厚禄排沟工程建设,解决县城内涝问题。实施42宗农村安全饮水提升项目,改造县城老旧供水管网,加快供水工程PPP项目建设。光网方面,完成110个自然村和60个农垦居民小组光纤网络覆盖,加快实现4G全覆盖,提高千兆宽带和5G网络覆盖率。电网方面,继续强化供电保障,提升电网防风抗灾能力,完善城乡配网,加快推进智能电网建设。气网方面,按照“宜管则管、宜罐则罐”原则,深入落实“气化海南”[31]行动,积极推广“气代柴薪”[32],启动加来、调楼燃气下乡示范镇建设,推进燃气下乡进村。

(七)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量力而行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实事,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

毫不放松抓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坚持生命至上,加强疫情检测能力建设,增加防疫救治医疗设施,强化基层卫生防疫,及时公开发布疫情信息,坚决做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关心爱护一线医护人员,表彰援鄂抗疫医疗队。

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完善基层公共卫生体系,推进18家镇卫生院和15所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加快推动县人民医院内科住院楼、县中医院康复住院楼建设。深入推进医联体改革,加强医疗信息共享,加快县人民医院临床重点学科建设。全面落实卫生人才“县属乡用、乡属村用”制度,引进更多医疗卫生人才。

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深入开展“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继续实施“两校一园”[33]工程,推进教育集团化办学试点,完成临高中学创建省一级学校工作。扎实开展基层教育专业技术人才激励机制改革,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招聘一批公办幼儿园和中小学教师,吸引更多优秀教育人才服务农村地区,培养更多“好校长好教师”。建成博文学校并投入使用,实施7所公办幼儿园建设。推动公办幼儿园就读幼儿占比达5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0%以上。全面消除中小学校“大班额”现象。积极支持民办教育、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发展。

大力发展文体事业。抓好县融媒体中心、县数字图书馆、县数字文化馆建设。依托文庙升级改造,加快推动文庙滨河观光夜市项目,打造文化旅游综合体。积极谋划高水准、有影响力的会展活动和文体赛事,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向农村延伸。开展“健康临高”行动,提倡健康生活方式,组织开展全民健身运动。

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发挥创业孵化中心优势,培育更多市场主体,加强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提高重点企业和项目用工率,加大创业小额担保贷款支持力度。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000人以上,转移农村劳动力3000人以上,开展就业培训3000人以上,确保有就业意愿的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100%,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

加强住房保障力度。推进安居型商品住房建设,保障基层教师和医务人员住房需求。完成二环东街区和各镇保障房建设,启动临昌小区销售工作,确保大坡小区508套公租房交付使用,推动县化纤厂棚户区改造。加快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电力抄表到户工作。

完善社会综合保障。提高社保参保率和基金共济能力,确保社保资金按时足额支付。继续加大对扶危济困的投入力度。着重解决“一老一小”[34]问题,加强各类养老和福利事业设施建设。

继续落实好“菜十条”[35]。坚决压实“菜篮子”责任制,健全农产品价格波动平抑机制,同步促进农民增收和保供稳价。将常年蔬菜种植纳入价格保险,着力解决“夏天种不了菜”的问题,增加蔬菜肉类生产,扩大调运范围,减少流通环节,推动形成产供销联合体,严厉打击“菜霸运霸”。建成县农产品批发市场,继续增加小区便民蔬菜直销点,完成马袅等4家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实施县城3家农贸市场升级改造。

(八)切实加强社会综合治理

大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防范和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开展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实现禁毒“全国重点关注县”高质量摘帽。扎实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做好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保证源头数据质量。加快殡葬制度改革,推行绿色殡葬。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消防、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易发高危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管和应急演练。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落实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抓好拥军优抚工作。完善信访制度,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化解社会矛盾。

各位代表!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是落实好各项工作的保障。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方针政策和省委省政府、县委的决策部署。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全面落实自贸港建设各项部署,围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开展“创先争优”,激励广大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要凝聚各方智慧,科学确定“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要继续开展制度创新,推出更多促进深化改革开放的制度创新成果。要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继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实现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大力提升基层基础工作水平,切实解决工作底数不清、政策掌握不准、执行力不强等瓶颈问题。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培养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敢于和善于在风口浪尖完成急难险重的任务。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想方设法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要关心干部职工的生活,建设机关食堂,加强干部职工住房保障,改善各镇办公和食宿环境,解决“吃住”困难,减少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扎实抓好省委巡视整改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开展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工作,重点监督扶贫、教育、医疗、住房保障、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等民生领域项目,从源头上防范腐败风险。强化审计常态化的“经济体检”作用。推进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加强政府债务风险控制。要坚持过紧日子,今年其他经常性项目统一压减不低于10%,“三公”经费压减不低于3%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抢抓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重大历史机遇,坚定信心,奋力拼搏,在不平凡的一年争取不平凡的作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文明美丽临高贡献新的力量!


主要名词解释


[1]“三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2]“雨露计划”:是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为特色,以提高素质、增强就业和创业能力为宗旨,以职业教育、创业培训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为手段,以促成转移就业、自主创业为途径,帮助贫困地区青壮年农民解决在就业、创业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最终达到发展生产、增加收入,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

[3]“五道防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大病保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民政救助和医疗兜底保障。

[4]“三位一体”:产业扶贫基地+农民技术培训学校+扶贫工场一体发展产业扶贫模式。

[5]“五光十色”农产品系列品牌:即五大“阳光健康食品”淮山、地瓜、芋头、毛薯、大薯;十大“特色热带水果”红心蜜柚、凤梨、凤梨释迦、莲雾、百香果、香蕉、荔枝、蜜枣、菠萝蜜、橙子。

[6]“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绿色食品认证,有机食品认证;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

[7]“两违”:违法用地、违法建筑。

[8]“六个严禁两个推进”:严禁秸秆、垃圾露天焚烧,严禁槟榔土法熏烤,严禁在禁燃区内燃放烟花爆竹,严禁在允许区外露天烧烤,严禁寺庙道观燃烧高香,严禁在城区公共场所祭祀烧纸焚香;推进气代柴薪工作,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9]“1+N”:“1”即《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中发〔201812)(简称“中央12号文件”),“N”即中央12号文件若干配套实施方案。

[10]“两个确保”:确保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确保改革开放各项政策全面落实。

[11]“六个一”:一个项目、一个分管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作班子、一个倒排工期计划、一竿子抓到底。

[12]“五网”基础设施:即路网、电网、光网、水网和气网。

[13]“四好农村路”: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14]“一县一院”工程:“十三五”期间,每个市县至少引进并办好1所省级水平的医院。

[15]“六稳”“六保”: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16]“四不摘”: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

[17]“三不减、三提高、三加强”:背水一战的意识不减、脱贫攻坚的力量不减、扶贫的资金措施不减,提高贫困人口识别准确率、提高贫困人口退出准确率、提高群众综合满意度,加强产业扶贫、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加强可持续的内生动力。

[18]“六治”:治懒散、治酗酒、治私彩、治浪费、治不孝、治脏乱。

[19]“千人专项”:围绕海南自贸区()建设需要,力争至2025年引进1000名左右领军以上层次人才及其团队。

[20]“南海系列”:包括南海名家(含南海名家青年项目)、南海英才、南海工匠、南海乡土人才等项目,切实提升本地人才的素质能力。

[21]“产城融合”: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以城市为基础,承载产业空间和发展产业经济,以产业为保障,驱动城市更新和完善服务配套,进一步提升土地价值,以达到产业、城市、人之间有活力、持续向上发展的模式。

[22]“三权分置”: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

[23]“一抗三保”:抗疫情、保畅销、保生产、保增收。

[24]“好差评”:评价主体在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过程中,对政务服务机构、平台和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做出评价。

[25]“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执法对象,随机抽执法人员,公开执法监管结果。

[26]“三集中”:将各单位审批事项、审批权力、审批人员集中于政务中心办公。

[27]“清四乱”:清理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

[28]“土十条”:2017316日,省政府印发《海南省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琼府〔201727号),简称“土十条”。

[29]“三清两改一建”:即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农村生活污水、清理畜禽粪污及农业生产废弃物、改造农村厕所、改造村庄道路、建立长效机制。

[30]“禁塑”:《海南经济特区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规定》。

[31]“气化海南”:建设覆盖全省的天然气网。

[32]“气代柴薪”:积极推进燃气进村入户,让农村群众不烧柴,用上清洁的天然气。

[33]“两校一园”:“十三五”期间,每个市县至少引进并办好省级水平的优质中学、小学、幼儿园各1所。

[34]“一老一小”:“一老”是指养老服务;“一小”是指婴幼儿照护服务。

[35]“菜十条”:2016217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海南省落实稳定菜价十项措施责任分解方案的通知》(琼府办〔201641),简称“菜十条”。

29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 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版权所有: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