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临高县人民政府 2018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4-30 16:27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临高县人民政府

2018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18年,临高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省司法厅的支持指导下,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大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紧紧围绕临高发展大局,以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为主题,以开拓创新、彰显特色为主线,以法治建设、突出实效为重点,深入开展各项工作,为建设法治高效廉洁政府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我县2018年度开展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8年度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加强法治政府制度建设。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的建设,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成立由县政府县长担任组长、副县长担任副组长的县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各执法部门及各镇都相应成立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机构,形成了依法行政工作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县委书记李江华,县长曹文经常过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对县委县政府重大项目投资协议、重大行政诉讼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和部署。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印发了《临高县行政诉讼应诉工作规则》《临高县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实施办法》为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2.加强完善法制机构建设。一是加强县法制办的组织机构建设。配强配足法制办领导班子和工作人员,由原来的两名增加到5名。2018年县政府成立了法律顾问团,聘请了4名法律顾问为政府法务工作提供服务,不断夯实法制工作。二是提高法制办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多次组织法制办工作人员参加省司法厅组织的《对自由贸易试验区有关政策法规解读和经验介绍》《依法行政》等专题培训,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在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提供法制保障。

(二)组织培训,强化业务,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基础

1.开展县领导班子专题学法活动。2018年10月11日,县委理论中心组(扩大)第十次集中学习活动,邀请海南政法职业学院应用法律系副教授马升作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专题讲座。县四套班子领导,法检“两长”,金牌管委会领导,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共800余人参加学习。10月25日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

2.筑牢部门领导干部学法意识。一是通过县“法制宣传平台”每周五下午,向全县副科以上领导干部发送法制宣传短信,2018年共发送法制短信30000条;二是通过“文澜手机报”向全县副科以上领导干部定期发送法制资讯;三是通过“临高县在线干部学习中心”宣传法制,要求副科以上干部每学年学法不低于10课时;四是要求全县公务员、参公人员、事业编人员关注《海南廉政》、《临高禁毒宣传》等微信公众号,并认真阅读、学习相关报道。五是县纪委监委每周一上午给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发送一条法律法规短信。

3.强化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一是县政府法制办主动组织行政执法培训。11月8日,县法制办在临高县委党校举办全县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150多名执法人员聆听了由省司法厅行政执法监督处负责人童晟同志讲解的以“行政执法规则”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培训;二是各执法单位组织对本单位执法人员的法制培训。县公安局围绕“扫黑除恶”“禁毒三年大会战”等工作中心多次召开专题学习,发放学习资料一千余本。县安监局组织安全监管执法人员参加省安监局业务培训8期46人次,组织企业安全管理人员业务培训6期350人次。临高电视台、《今日临高》多家媒体对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国土局、县安监局、县药监局、县城监大队、县交警队等单位的法制培训活动进行报道30多次;三是县普治办、县司法局组织开展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相关内容为主题的法律知识竞赛,全县200多名干部职工参加活动,涌现出了一批积极学法守法用法的典型,为推动宪法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进一步健全民主决策机制

   1.法核重大投资项目、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县政府对重大行政投资项目组织合法性、规范性审查,2018年,县政府共收到针对规范性文件、合同、重大行政行为等提出的法律意见180多份。依法审核12.18全省集中开工签约项目合同《文澜·电竞文旅产业小镇项目》《博厚大健康产业特色小镇项目》等,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扬帆助航。

   2.深化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参谋作用。我县贯彻落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实施〈海南省各级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定〉的通知》(琼府办〔2015〕227号)要求,积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出台《临高县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实施办法》,建立县政府法律顾问团,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政府行政执法和依法行政工作中的法律作用,完善各部门、各镇政府法律顾问制度。逐步完善对政府法律顾问的服务和规范管理,探索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情况考评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行政决策中的作用,有效提高了其参与面。切实提升行政机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政府法律顾问多次参与了县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专题会议,并提出法律审查意见,2018年,共收到法律顾问的法律意见96条。

3.服务中心,发挥法制部门的参谋作用。县法制办不断拓展服务范围,有效融入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的方方面面,充分发挥了“法律智囊”参谋保障作用。一是主动服务政府大局,参与县政府重大决策项目、重要合同审核,闲置土地处置、中央环保督察等政府中心工作,提出法律意见180多份,避免和减少了政府行政违法法律风险;二是积极协调民生难题,参与脱贫攻坚、保障性住房等重大民生事务的处置协调,充分发挥了法律参谋助手作用;三是主动介入化解社会矛盾,参与“6.20”塔吊高处坠落事故、“10.26”坠楼事故的善后处置工作,多次参加县政府常务会议及专题会议研究并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配合政府引导化解矛盾,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四)加强管理,改进方法,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

为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报送备案工作,县法制办制定了“四及时”的工作方法,即及时沟通,及时跟踪,及时报备,及时公开。同时完善了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及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范化、信息化建设。2018年,已向省法制办报备规范性文件8件。凡是规范性文件都通过“临高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布。

(五)规范权力,严格执法,着力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1.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狠抓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研究制定《临高县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实施意见》,大力精简审批程序,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 功能,推行“一窗受理”改革,完善综合性政务大厅集中服务模式。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提高“一张审批网”使用率,清理“不见面审批”事项528项,办理“不见面审批”事项36546件。通过“全省一张审批网”共受理各类行政许可审批事项46027件,办结42088件,按时办结率91.4%以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逐步深化。推行“三集中”制度,实施“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实现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注册,取消登记注册收费项目,商事制度改革有序推进,新增登记市场主体3315户。

2.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监管工作。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管理。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将我县行政执法人员名单向社会公示,全年已公开执法人员名录共计385人,切实拓宽人民群众对行政执法的监督渠道。

3.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加大对省政府依法行政重点整改单位的监督、跟踪力度,特别关乎百姓民生的拆迁、扶贫、油补等问题。2018年我县“12345”平台共收到省12345管理中心交办工单4782件(日均工单14件),办结4003件,办结率83.7%。

   4.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充分发挥县法制办对涉法事项的审核把关作用,防止出现执法主体不适格、违反法定程序、法律适用错误、文书制作不规范、诉权交待不清等错误,减少不必要的行政争议。

(六)强化监督,落实责任,切实履行法院判决文书

1.全面落实行政复议法定职责。2018年度我县行政复议机关全面履行行政复议法定职责,依法妥善处置各类复议案件,更加注重纠纷预防和化解,强化办案责任感。全年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1件。受理后维持5件;经协解后变更1件;撤销13件。为了准确作出复议结果,进一步加强复议工作,多次组织复议应诉实务培训,典型案例解析专题学习会。通过行政复议,强化对行政执法部门的指导和监督,有效化解行政诉讼争议和纠纷。

   2.依法履行行政应诉职责。积极应对行政应诉工作的新要求,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意见》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行政诉讼应诉若干问题的通知》,认真办理行政应诉案件。2018年县政府一审行政诉讼案件20件,胜诉19件,胜诉率达95%;二审行政诉讼案件4件,胜诉4件,胜诉率100%;民事诉讼2件均胜诉。县政府尊重并自觉执行司法判决、裁定、调解书,及时落实反馈司法建议。加强对败诉案件的监管,认真落实败诉分析报告制度,对因故意或重大过失导致败诉的,严格进行问责。

3.加强行政应诉工作。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6〕54号)要求,我县出台了《临高县行政应诉工作规则》充实政府法制工作人员队伍,理顺工作机制,落实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全面提升法制队伍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对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社会高度关注或者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等案件以及人民法院书面建议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的行政诉讼案件,要求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当出庭应诉,不得仅委托代理人代为出庭,2018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4件。县法制办负责就行政应诉过程对各单位行政应诉人员应诉能力进行综合评价,并根据实际情况反馈各单位。

4.深入推进行政调解工作。进一步完善行政调解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行政调解在化解行政争议和民事纠纷中的作用。进一步完善交通事故、医患、劳资、校园、环境保护以及土地流转等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和调处机制。重点加强专业性调解组织的硬件建设和人员配备。加强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信访、仲裁的衔接与互动,形成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合力。

(七)强化考核,督促整改,高度重视依法行政检查

   加强对下一级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考核。为督促各镇政府、各执法单位依法执法,使监督检查、卷宗评查常态化,县政府确定每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对各镇、各执法单位进行2次专项检查,检查主要采取单位自查自评、审阅执法案卷、到执法现场实地检查、民主评议等方式。

(八)法律宣传,多措并举,切身维护群众权益

通过送法下乡、宪法进机关、法治进校园、法律进企业等活动,发放各类法律读本3万余册,动用法治宣传车辆10次,张贴宣传标语800条,悬挂法治宣传横幅280条,举办法治专题讲座15场,禁毒讲座36场,校园法治课37场,播放禁毒法治宣传电影26场,举办法治宣传图片展18场,强化了法治宣传教育效果。

加强法律援助工作。积极发挥法律援助工作职能作用,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在全县11镇及农场设立了公共法律服务站,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于民,坚持“应援尽援”的原则,全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03件,完成年度案件任务量的122%,解答群众来电来访咨询1260人次,完成全年咨询任务量的105%。

大力推行律师巡回坐班,建立健全村居法律顾问制度,确实解决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2018年已将坐班点全部覆盖到全县176个村(居)委会,并统筹安排到各镇坐班点巡回坐班75场次,到县信访局、县法院、县看守所值班65场次。安排律师进入学校、机关单位进行法律讲座9场次,发放各类法律宣传资料6500余份。律师巡回坐班、定点坐班工作社会效果明显,得到良好的社会反响。村居法律顾问制度得到省司法厅认可并在全省推广。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2018年,临高县政府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等方面虽然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1.行政执法监督有待进一步加强。目前,执法监督仍是“纸上阅兵”,缺乏实地督查。不能够有效的对行政执法全过程进行有效监督,没有形成多渠道多层次的执法检查监督机制。

2.法治宣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进一步提升。法治宣传服务面广,但服务的层次不深,受众群体参与度不够,强调学法效果同时没有真正达到用法的要求。“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机制还未完全建立。

3.基层法制队伍业务水平有待提高。各行政执法单位和各镇政府执法人员业务水平难以适应海南自由贸易区(港)法治建设的需要,存在“本领恐慌”。涉外法务人才和高端法律服务人才稀缺,急需补齐基层政府法制机构建设的“短板”。

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我县推进依法行政的进程,对此,我县将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三、2019年的工作计划
  2019年,我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进一步落实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各项工作任务,牢牢把握依法行政这条主线,健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具体来说,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推动落实法治政府主体责任。加强对综合执法部门行政执法职能划转的指导,结合我县机构行政职能转化,推进“多规合一”框架下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规范健全执法机关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制度。强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争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二是健全完善依法决策机制。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机关和各镇政府依法决策机制。三是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落实行政应诉规则制度,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能力。依法受理行政复议案件,抓好全环节规范化建设,重视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制度的推进和应用,注重提升复议和诉讼案件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四是认真谋划开展教育培训。计划开展业务培训班2期,突出实战实用实向导向,以政治轮训与业务培训相结合,努力克服新形势下干部队伍“本领恐慌”。 

临高县人民政府将结合改革发展实际,坚持依法治国方略,依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中发[2015]36号)要求,采取强有力措施,推进依法行政和建设法治政府工作,为建设富裕、文明、美丽临高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相关文档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 临高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临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24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40002   琼ICP备05000041号

电子信箱:lgez255@163.com  开发维护: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